听新闻
放大镜
【 文 苑 】太行山中嶂石红
2020-05-07 16:37: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我的眼里,太行山既是绿色的,也是红色的。来到嶂石岩,你就会看到这无处不在的红、漫山遍野的红,惊叹于这红的连绵与壮美。

  山脚下、小路边,当地老百姓就地取材,砌起了红围墙,建起了红房子,为这红增添了几许烟火气。而那些红色的山峰,或分、或聚,又为这红注入了几许灵动与生机。

  沿着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山路拾级而上,一级级台阶由红色山石铺成,仿佛一条蜿蜿蜒蜒、望不到头的迎宾红毯,又似时光老人写就的一部巨书。

  继续前行,红红的气息扑面而来,愈来愈浓,给人以强烈的震撼。

  太行山讲述着光阴的故事。曾经,这里一片汪洋,后来,逐渐升成山、陷为谷。嶂石岩将沧海桑田的秘密定格,红色的山岩中就隐藏着远古的密码。

  这红色是有生命的,是积淀绽放出的华彩,外表之下深藏着铁血丹心,有热血在流动、在奔涌。丹崖长墙,万丈红绫,这也是大地舞动的一段红绸吧?

  长袖善舞,潇潇洒洒,只是不知这舞者是谁,又踏着怎样的节拍?这还是天上一抹丹霞落到了人间吧?是不是因为这里太美了,连这高天流云都思凡下凡,流连忘返了?这更是一方红红的中国印吧?将“江山多娇”印在广袤秀美的中华大地上。

  徐霞客始出游,在日记中写道:人意山光,俱有喜态。红红的嶂石岩也是满满的喜态,喜庆的、热情的。想来,这也是一种缘分,红色钟情于中国,国人对于红色也情有独钟,红色早已融入了中国人的血脉、生命和灵魂。

  红色代表着正气、光明与阳刚,象征着温暖、生命、活力和希望,也映衬着人们一天比一天红火的日子。

  嶂石岩是红色的。千峰百嶂、千回百转的红,把嶂石岩点染得分外妖娆。(晓畅)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