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史为鉴】无为者下
2018-12-04 14:22:00  来源: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检察院

  宋初学者石介(1005-1045),字守道,又字公操,是理学先驱、“泰山学派”创始人,因隐居徂徕山,世称徂徕先生。石介写过一篇短文,题为《责素餐》,文中道:

  狗当吾户,猫捕吾鼠,鸡知天时,有功于人,食人之食可矣。犀、象、麋、鹿、鹦鹉、鹰鹜,无功于人而食人之食,孟子所谓“率兽而食人”也。

  噫!无功而食,禽兽犹不可,彼素餐尸禄,将狗、猫、鸡之不若乎!

  虽因历史局限,石介举例或有所不当,但从整体文意来看,确实道出一个真理:无功于人者不可食人之食物。他说,狗看守我家的门户,猫捕捉我家的老鼠,鸡知时而报晓,对人有功绩,分吃人的食物是应当的。犀牛、大象、麋、鹿、鹦鹉、鹰隼,对人没有功绩而分吃人的食物,就如同孟子所说的“带领野兽去吃人”。他进而指出,没有功绩而吃人的食物,禽兽尚且不可以,那些不做事情白吃饭白拿俸禄的尸位素餐者,大概连狗猫鸡都不如吧!

  仔细想一想,在现实生活中,石介说的那种无功于人的“素餐尸禄”者还果真存在,如为官不正,为官不为,为官乱为者,他们岂非“无功于人而食人之食”?他们不敢担当,不负责任,庸懒散拖,心中无戒,心中无民,白吃饭,混日子,党和群众能允许这样的领导干部继续混下去吗?

  党中央出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恰逢其时。当前矛盾的主要方面是“能下”。不要以为只要是戴上了乌纱帽,且不犯什么大毛病,即使是无所作为也没人敢给摘下来。这个规定说了:“促使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这对当前领导干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是很有针对性的。

  民间早有谚语:“无功就是过”。老百姓管光吃饭不干活的人叫“白吃饱”。白吃白喝白拿还不是罪过吗?第一线的普通劳动者,夏战三伏汗如洗,冬战三九吐成钉,怎能养活庸懒散拖的人做公仆!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必须结合营造能上能下的从政环境进行,真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让勤政廉政形成风气,并成为我们选拔干部的导向。(高深)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