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工作突出,县人大常委会对睢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专题询问
2020-12-30 08:23:00  来源: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睢宁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对睢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李主持会议。睢宁县院检察长徐智平、副检察长张剑,第五检察部主任戴广栋到会听取意见、回答询问。参加应询的还有县生态环境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城管局、县市场监管局等7家相关职能部门。

  会议听取了睢宁县院关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报告。自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睢宁县院在县委领导和县人大监督下,聚焦公益保护核心,完善机制建设,加大办案力度,共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07件,立案104件,提出诉前检察建议75件,提起公益诉讼20件。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获评“全国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江苏省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典型案例”等,公益诉讼工作被《检察日报》等核心期刊报道,相关工作获高检院和省市县四级领导批示肯定。睢宁县院切实以求极致的标准,努力打造优质样本,有效维护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会上,15名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县人大代表围绕公益诉讼工作中群众普遍关心的、具有典型性的问题进行了认真询问,直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点、难点、热点。前来应询的各方坦诚回答、开诚布公。

  询问结束后,赵李主任在总结时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服务中心大局。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检察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一支重要力量”的重要指示,结合睢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做好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案件办理。聚焦公益诉讼核心,重点关注民生领域公益保护,依法开展监督、助力依法行政。要认真研究总结提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真正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对国家和社会公众利益的司法保护功能。二是加强协作配合,有效增强工作合力。县检察院要换位思考,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推动建立和完善信息共享、情况通报、案件移送、办案协作、联系会议等制度。慎重启动行政公益诉讼程序,注重加强诉前沟通。各职能部门积极与县检察院做好对接,争取检察机关在业务咨询、政策解读等方面支持,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公益诉讼能力。坚持把公益诉讼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突出位置,优化人员配置和结构,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队伍能力素质。善于借助“外力”,为公益诉讼提供和专业技术支持。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着力提升办案水平。四是加强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要充分利用宪法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5”环境保护日等重要节日和公益诉讼主题宣传活动等,提高公益诉讼的社会知晓度和全面关注度。要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广泛宣传,传播公益诉讼声音,讲好公益诉讼故事。通过庭审旁听和典型案件以案释法活动,加强宣传实效性,促进全社会共同推进公益诉讼的良好法治氛围。

  最后,徐智平检察长代表睢宁县院表态,坚决做到: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三是加强整改落实,全面提升检察机关履职水平。四是自觉接受监督,全面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决议。同时,向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对检察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各有关行政部门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给予的有力配合和帮助,致以诚挚谢意。

专题询问会

睢宁县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徐智平介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整体情况

睢宁县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剑介绍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社会效果

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栋梁主持会议

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李高度评价睢宁院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