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采】初心照亮新时代
2018-05-12 17:10:00  来源:光明日报

  阳春布德泽。50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聚首北京,在新时代里写下初心、践行使命。

  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郑重宣告,作出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重大判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号召与“分两步走”的新目标,连接起点与未来,构筑起了历史大坐标。

  怀初心前行,一个马克思主义大党带领人民,经历了南湖岸边红船起航、长征路上雄关如铁、长江岸边风雨苍黄、天安门下礼炮鸣响、东南沿海春潮涌动……今天,正在奔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负使命在肩,无数共产党人和仁人志士出生入死以赴、披肝沥胆以求、实事求是以寻、励精图治以成……今天,正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写入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初心照亮新时代,新时代更需坚守初心。

  “中华民族历经磨难、奋斗和牺牲,现在离民族复兴越来越近,距离已可以丈量。正因为越来越近,再往下,每一步都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巨大飞跃。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才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带领全国人民共同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国知名学者叶小文委员如是说。

  在人民立场上擦亮初心

  2018年新春,新华社联合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推出了一张特别的春节地图:从高空视角展现和解读习近平总书记春节足迹。

  卫星视图下,有山脉连绵,有草原浩瀚,有丘陵逶迤,有巉岩林立,记录了每次基层调研的不寻常。

  不只是春节,五年来,为了践行全面小康不能落下一个困难群众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几乎走遍全国特困地区,从黄土地到红土地,从吕梁山区到罗霄山脉,从零下几十度到海拔数千米……一步一履总关情,无声地表达着这样的信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胸怀“人民梦想”、坚守“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求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为根本遵循,以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擦亮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

  以人民为中心,写入了思想旗帜。

  党的十九大报告全文3万多字,203次提到“人民”,改革设计紧跟人民诉求、字里行间涌动人民情怀,充分表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的人民性特质:坚持以人民为宗旨,求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以人民为主体,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持以人民为目的,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改革发展的根本目标。

  以人民为中心,结出了实践硕果。

  五年间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引发外媒赞叹“取得了难以置信的成果”“中国很快将没有穷人”;经济、司法、社会、文化、生态等15个领域的改革回应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让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更加强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落实到民生和权益层面,让看病、上学、买房、创业的困扰更少,让每个普通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多。

  以人民为中心,融入了8900多万党员所思所行,正在讲述真实的、立体的、活生生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正在“雕刻”新时代的共产党人群像——

  沈阳农业大学副校长李天来委员,30年致力解决我国北方高寒地区吃菜难问题,人称“棚菜院士”。在当初大面积推广日光温室的数十年里,他每天都要到蔬菜基地,每年从10月开始都要去农村讲课,每年春节都无法回家——越是冬季,越要盯着育苗。黑土地,种下他的初心,见证他的使命。“当年我们要解决东北高寒地区吃菜难问题,解决蔬菜周年均衡供应问题,现在这两个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进入新时代,我们的使命是,解决吃菜的质量问题,解决农民稳定持续增收的问题”。

  更多优秀的共产党员,在新时代里书写着自己的初心与使命:中国航空地球物理的当代史,记录黄大年的初心;无数眼病患者重回光明世界,见证姚玉峰的初心;“扫毒英雄”甘科伟,将初心化作了人民卫士的担当使命;“发光体干部”廖俊波,将初心奉献给了闽北大地的父老乡亲……

  东风洒雨露,会入天地春。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在新时代的思想与实践中、在共产党人的身体力行中,获得了更有力的表达。

  在民族复兴中坚守初心

  曾有媒体将国际新闻中对中国的观察进行每周集纳。2012年,当中国正处于承前启后的交接点时,“房价反弹”“可怕的高考”“老化太快、中国养老难”“结构调整阵痛期”“中国经济为何必须进行变革”纷纷出现在这些来自异域的观察中。

  像是一种打量,也像是一种追问:中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几百年的发展之路,社会呈现出“时空压缩”的典型特征,很多国家在漫长时间里依次出现、逐一解决的法治问题、环境问题、贫富问题,在中国则是集中出现。如何贞百虑于一致,让这个有五千年文明史、五分之一世界人口的庞大国家迈入历史新境?

  五年多过去了,实践给出了答案。正是在解决盘根错节的复杂问题中、在应对交织叠加的艰巨挑战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2017年10月18日,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的讲台前,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意味着”,深刻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标志意义。第一个“意味着”就是,“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民族复兴,指向社会全面发展,人的全面进步。

  五年来,以中国梦擘画民族复兴蓝图,以“两个一百年”标注国家发展坐标,以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以全面从严治党重塑政治生态,我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显著增强,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贫困人口以每年1000多万的速度减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共同富裕写下了丰富的时代注释。

  纵览历史,小康大同是中华民族对安定、幸福生活的恒久守望,是历代志士仁人奔走呐喊、变法图强以求的理想。今天,这一目标曙光在望,必将铸造中华文明的崭新里程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一初心和使命,也是近代以来爱国民主党派和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何星亮代表深感使命相通,“作为党外知识分子和学者,我们要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三大历史任务——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而奋斗,要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述学立论、建言献策。”

  民族复兴,内含着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历史与时代相结合的高度,带领全国人民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行,提出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一系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方针,出台系统政策、加强理论淬炼、引领大众实践,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培育中华民族认同感的精神纽带。中国文化发展如大河奔流,在全球化时代澎湃着文化自信的潮声。

  叶小文委员认为,建设一个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与人和谐的新的和谐世界,是世界文明演进的当代诉求,而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因应着这个时代要求。“英国的历史学家汤因比说过,‘避免人类自杀之路,在这点上现在各民族中具有最充分准备的,是两千年来培育了独特思维方法的中华民族’。什么‘独特思维方法’?正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正是天人合一、允执厥中、仁者爱人、以和为贵、和而不同、众缘和合。”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在新时代里彰显出更强韧的力量。如恩格斯所说:“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

  在自我革命中砥砺初心

  黄浦江畔,上海兴业路76号的中共一大会址人流如织。2018年春节期间,参观人数比往年同期至少高出50%以上。

  在嘉兴南湖,每天有数千人为瞻仰红船而来。南湖革命纪念馆2017年11月统计数字显示,参观人次同比增长了一倍多。

  作为初心的具象化,两座红色地标正在新时代与共产党人重新相逢。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赶赴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南湖革命纪念馆熠熠生辉的党徽之下,新时代的领路人字字千钧,“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为何反复强调“不忘初心”?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代表认为,改革开放40年,国家富裕了,国内外形势发生重大变化,一些党员干部就忘本了,忘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忘记了当初建党是为了什么,信念动摇甚至遗忘了,而信念的动摇和遗忘是产生严重腐败问题的根源。这直接关系我们党执政安危、生死存亡,“如果要继续我们的事业,并最终完成民族复兴的伟业,首先就要从恢复我们党的这一初心使命、恢复我们的记忆开始”。

  信仰,需要在思想洗礼中擦亮;初心,需要在自我革命中砥砺。

  从“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到“永远做人民公仆、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十八大以来的三次党内学习教育聚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有机统一起来,将理想信念重树与政治生态重塑有机地结合起来,让经历了近一个世纪历史风云的马克思主义大党再次经历了刻骨铭心的思想洗礼。信念之风帆、信仰之旗帜,由此高扬在今天的时代现场。

  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五年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态势。深入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狠抓时间节点杜绝节日腐败,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从擦亮巡视工作利剑到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扎牢。“拍蝇”“打虎”“猎狐”气势与决心之猛烈、力度和成效之伟大,史无前例。反腐,让党的整体生态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让13亿人感受到了“不忘初心”四个字的千钧重量和滚烫热度。

  “我们党从夺取政权到长期执政,是一场历史考验。从领导和驾驭计划经济到领导和驾驭市场经济,也是一场历史考验。各级党员干部从以清贫为本色与人民群众同患难,到以致富为追求带领人民群众奔小康,更是一场历史考验。”叶小文委员说,“一个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敢于自我革命,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的政党,在市场经济的严峻考验面前,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本色,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实践检验,历史丈量,人民见证。初心的力量,必将写就新时代的新史诗。

  (记者 刘文嘉)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