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三强三抓”推动数据质、量“见根见底”
2019-07-24 09:44:00  来源: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检察院

  自检察业务数据质量专项核查工作开展以来,睢宁县检察院严格贯彻落实市院数据质量专项核查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全面核查摸清数据底数,已核查案件5190件,积极督促问题整改到位,确保专项核查工作见底见效。

  一、强化统一认识 ,迅速贯彻部署抓组织

  在省、市召开专项核查工作部署会后,院党组高度重视,立即召开调度会,要求各部门提高认识、协作配合,逐案逐项核查,确保数据全面、真实、准确。制定出台《睢宁县检察院开展检察业务数据质量专项核查工作实施方案》,对核查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核查重点及方法步骤等做出具体规定。层层压实责任,成立专项核查工作领导小组,由检察长任组长,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案管部门,各业务部门指定一名数据联络员作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室每日向领导小组报告数据核查进展情况。

  二、强化统筹协调,突出问题导向抓落实

  一是严格规范审核流程。对照省院专项核查工作方案,实行“2019年数据全面查、2018年数据重点查”。案管部门取值并提供统计数据,业务部门组织承办检察官核对,对核查出不一致的数据必须由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院领导审核并确认,列出明细表交由案管部门审核后统一修正,避免出现承办检察官或业务部门擅自修改,造成统计数据二次错误现象。二是充分发挥案管部门主力作用。案管部门对业务部门召开专项核查工作培训会,对此次核查的方法及要求进行现场解读、释疑;利用微信群及时指导;自行编制《案件监管口袋书》,针对案卡填录易错问题进行归纳汇总,方便承办人随时查询、校正。三是增加重要岗位人力。因内设机构改革,原数据统计员调离案管部门,为防止工作交接影响此次核查效果,紧急增派一名案管数据统计助理,保障此次专项核查工作正常进行。

  三、强化长效监管,提升数据质量抓源头

  一是抓好业务信息源头治理。让每一个承办检察官和业务部门牢固树立数据质量意识,杜绝弄虚作假、数据攀比等不良现象,从源头上确保数据的真实性;二是强化数据填录管理。定期对业务部门开展数据业务培训,包括案卡填录、流程节点操作等;三是加强数据统计核查。此次核查结束后,要严格依据此次核查标准,对今后的统计数据实行“一月一核查、一月一汇报”;四是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对此次专项核查中查实的典型问题在全院范围内通报,通报问题见人见事见案件。自觉建立数据质量责任追究机制,实行“谁填录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确保各项检察业务统计数据客观、准确、及时,为全省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供真实数据支持。

  编辑:张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