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类案分析】“人过不惑”却生“祸” 中年夫妻“举刀相向”命案频发为哪般?
2020-06-03 08:35:00  来源:徐州市睢宁县人民检察院

  2017年以来,睢宁县检察院共受理故意杀人案件17件18人,其中 7件为40~ 59岁中年人“杀妻”“杀夫”案件,这些案例背后起因复杂,对地方社会治安造成一定影响,亟需引起重视。

  一是中年感情危机,“婚外情”成为犯罪“导火索”。夫妻双方感情经过多年磨砺后,早已退去原有激情。而随着“微信”“探探”等社交APP兴起,一些中年人经不起诱惑,通过这些社交软件结识异性,发展暧昧关系,甚至催生婚外情变。另一方为了维护自己的情感需要,丧失理智,不惜走上犯罪道路。

  二是生活压力缓解不畅,“小矛盾”成为击垮心理的“最后稻草”。人到中年,身体机能下降,又面临父母养老、孩子教育和车房还贷等各种生活压力,易产生悲观焦虑等情绪。一些犯罪分子因心理压抑长时间未能得到纾缓,一点生活琐事和小矛盾就易使其行为失控,一时冲动犯罪。

  三是农村打工经济发展,“留守婚姻”隐藏危机。农村原有的相对稳固婚姻在打工经济浪潮下发生改变,一些农村中年夫妻由于照顾老人孩子等原因,不得不一方常年外出打工,一方留守家庭,形成“留守婚姻”,在空间上的分隔和时间上的分离,造成双方情感沟通受阻,夫妻矛盾冲突频发。据统计,该类案件占比达到12.6%。

  对此,检察机关建议:一是加强以案释法,引导树立正确婚姻观。检察机关应当主动借力,联合妇联、新闻中心等平台,做好以案释法工作,促使夫妻理性解决婚姻问题,远离犯罪,同时引导群众恪守婚姻伦理道德,弘扬正确的婚姻道德风尚。二是强化清网梳格,做好风险排查防控工作。结合“三官一律”进网格工作,充分发挥第一书记、网格联络员作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对于可能引发命案的高风险矛盾纠纷,尤其是夫妻矛盾等问题,实行发现问题挂帐、整治归零消帐,全力调处化解,及时疏导当事人的过激情绪,有效预防命案发生。三是坚持对症施治,多途径解决农村“留守婚姻”带来的问题。建议尝试推行农民工“探亲假”,探亲时用人单位要报销往返交通费等。政府相关部门降低城市保障性住房的申请标准,解决农民工夫妻甚至家庭分居的问题。发展乡镇企业,增加当地就业机会,缓解农民工外出就业压力。

  编辑:张亚东